Friday, March 13, 2015

雲石麻蓉湯圓 Marble Dumplings with Sesame Filling

年十五中國情人節,習俗上要吃湯圓,我家豬扒妹很愛幫手搓湯圓,也愛吃湯圓,自從上年開始弄點小心思做多色湯圓,之後每次女兒都會要求做不同顏色,她還會自動幫忙取來巧克力粉和綠茶粉,紫色的她都愛,但紫薯不常買,或許以後買點紫薯粉放在家中吧。今次肥四和兒子去了宿營,兩個弟弟又剛巧不在,但過節都要弄一點,簡單弄了一點加個薑湯,最新嘗試是自己拌的麻蓉餡,沒時間自己磨,但家中有純黑芝麻粉,自己動手弄個餡包成湯圓就完成了,跟爸媽和豬扒妹渡過元宵節。



材料:
糯米粉4湯匙
清水3至4湯匙
巧克力粉1湯匙
綠茶粉1茶匙
薑3至4片
片糖1塊
純芝麻粉1湯匙
菜油半湯匙

煮法:
1)糯米粉用清水開成麵糰,水要續匙加,以防過濕。
2)粉糰分成三份(不必平均,一般白色留較多),一份加入巧克粉搓勻成咖啡色,一份加入綠茶粉搓揉成綠色,另一份留用。


3)把三種顏色的麵糰搓揉成一長條,色澤不要搓均勻,要保留雲石不均的渲染色,分切成等份。


4)純黑芝麻粉加菜油拌勻,掐成一小餡糰,或用一小匙把芝麻蓉餡饟入每一份糯米粉麵糰中。


5)清水加薑片及片糖煮滾至片糖全溶,把搓好之湯圓放入沸水中煮至湯圓浮面就可以熄火。


6)把湯圓撈起加薑糖水就可以上碟。


小心得:
1)糯米粉加水要續少加,太乾加水,太濕加粉,所以自少以來,媽媽教的都是要預留一點粉,方便之後處理,如果一次下太多水又沒留點粉的話就沒得救了。
2)薑糖水可以用片糖或冰糖,適隨尊便,沒一定規距的,我還用過豆漿來作湯底,吃起來很潤很滑,就是膩了一點。

後記:
這個份量製成8至10粒湯圓(看大小而定),四個人剛好每人兩粒,今天家中不齊人,吃個湯圓算是應節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