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15

感恩365之第216天 (2015年4月14日)

今天聽到一個朋友講有關她孩子在學校被人欺負的事,突然有點感想,反思為人父母是怎樣的一回事:

如果父母沒有教好孩子的覺悟,請不要生孩子,人家的孩子也有父母的。

如果父母沒法接受孩子有問題,請不要生孩子,自己的孩子沒得選沒得挑,他是天資聰穎還是IQ零蛋都是你的孩子,生了下來就是一世的責任,是好是不好都不能退貨。

如果父母因為孩子的不足而覺得羞恥的話,請不要生孩子,孩子生來是一張白紙,如何去教如何去學都是父母的責任,不要把責任推給老師,教師是一份職業,他們會是你孩子生命中的過客,父母卻是一生一世的。

如果父母沒有幫助孩子成長的心,請不要生孩子,他們不是一隻寵物,也不是一件裝飾品,喜歡時拿來把玩一下抱一下,孩子的up與down都是父母陪著渡過的,以前、目前或將來是如何,真正愛孩子的父母無論是好是壞都會在孩子身邊支持。

如果父母沒有肯犧牲自己去愛孩子的思維,請不要生孩子,那理你以前是王子公主,你的王子公主出生後,你就退位讓賢了,保護和愛惜孩子成為父母以後的終生事業。

如果父母不能接受批評沒有正確的對錯觀念,請不要生孩子,身教從來最重要,一個只會惡言相向,以強權壓制孩子聽話的父母決不會教出好孩子。同樣地,一個只看錢、沒正確三觀的人也不會把高尚情操教給孩子。在孩子面前,父母的歪曲對錯思想只能把孩子引進畸途吧。

如果父母都不能尊重生命,請不要生孩子,眾生於世,人人平等,沒有人比其他人更優越,世上一切事都是有來有往,套一句老話就是凡事都有因果循環,三歲定八十,小時不教,以後就教不來了。

如果父母只會為孩子找籍口,請不要生孩子,沒人是完美的,孩子也在錯對跌碰中成長,不能接受他們犯錯,讓他們學習只會教出一個木頭公仔,孩子也有他的人生,父母不能照顧他們一生,一日不懂得放手,孩子就不會長大,愛孩子的父母也要適時讓孩子得到教訓和包容他們有不同的思維,出錯可以是以後成功的伏線。

如果父母只會找籍口把孩子放在第二位的,請不要生孩子,孩子成長不等人,作為父母,在孩子哇哇墮地時已揹上一生責任,就是一生兒女債,有甚麼比「大耳窿」追債更緊?今天你說很忙改天補回,殊不知回頭已是百年身,再沒有機會補償了。

作為老師的也請投入多一點心,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有個好老師可以把朽木化成材,很多人不清楚只是一句話一點小事就可以改變人的一生,老師這個角色就常常可以點石成金,以生命感動生命,薪火相傳就是這種精神。

我的孩子不完美,我也不要求他們完美,因為我都不是個完美的母親,我只能盡力幫助孩子成長,這一點我對肥四也從未懷疑,我知道他為了孩子可以去到那一個點,說真的,父母這一個身份這一份工作不要天真計回報,也不要作為投資,因為那是120%蝕本的生意,那為甚麼還是一頭栽進去,那就是單純的一份父母愛子女的心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