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15

感恩365之第227天 (2015年4月25日)

慣常帶女兒去上舞蹈課,也慣常跟幾個相熟的家長談談笑笑,老師在跟學生排練新舞,由於是新的舞步走位,老師會比較有耐性,也同時多加提點,小女孩們有時會心不在焉,老師就會有時很嚴厲教訓,我對這個老師亦嚴厲亦溫和的教學方法沒異議。

其中一個女孩A老師說了三次都沒反應,最後老師要加上手勢她才知道走到特定的位置上,因為是以廣東話加英語教學,好些學生可能語言上有不明白的地方是絕對有可能的,這個女孩A家人都說普通話的,我就懷疑是否她的英語程度跟不上,剛巧有個同學家長跟她的爸爸相熟,我就多嘴問她A是否聽不明英語,那知同學家長的答案卻是令人十分震驚的!

那家長說其實女孩A的聽力有問題,她每年的聽力測驗不合格,去專科測試後醫生說她要配戴助聽器,但家中大人說女孩子用助聽器不好看,怕她會被人笑,於是寧願她聽不見,對外人全部都隱瞞,連學校老師都不通知,更不要想舞蹈班的老師了。另外,她的視力也不好,需要配戴眼鏡,同樣的理由,家中大人因為女孩子用眼鏡不漂亮,說女兒已經長得不美,加個眼鏡一定很醜就沒有給她配眼鏡,儘管醫生護士對大人解釋孩子的聽力視力越早矯正越好,在8歲之前的視力問題經過長時間配戴眼鏡是有很大機會獲得矯正而減輕的(彭彭就是一好例子),但女孩A的家人卻不以為矣。可是女孩A的弟弟卻有配戴眼鏡,據說是因為他是男孩子,這是那門子邏輯??!!原來女孩A對媽媽說不想跳舞,她根本不喜歡,她媽媽說她已經長得胖,再不跳舞的話一定會胖得很難看,所以她還是要一直學下去,其實我都記得女孩A來學跳舞時,最初兩三堂都不肯跳,只站在一旁看,怪不得最近幾次見到她來到都發脾氣,上一個星期還對她媽媽大哮,讓所有人都注意到。

其實孩子的興趣可以培養出來的,最初豬扒妹說喜歡去學中國舞,跳著跳著都有平台期的,要幾歲小孩持之以恆不容易,我又哄又推又騙的,當她說不要學了,我就推說交了下一期學費,不學不學都要學完才說,下次又說不學就叫她問老師,女兒怕老師失望,老師以前是小學的校長,對小孩子有一套,恩威並用的,有大姐姐已跟她學了十多年。現在女兒已不會說不學,偶爾還會一次半次鬧情緒,這也難怪,孩子總會貪玩,要每個星期風雨不改的反覆練習,而且練習基本功都花去半堂,實在是有點辛苦,幸好女兒在班上有朋友,而且漸漸見到她有進步,她學會了打側手翻,現在要向一字馬努力,有了目標,她就變得積極了。我以前很愛跳舞,只是家中沒錢去學,都是跟校內土風舞中國舞班學,我們練習也很認真的,每星期兩個小時的把很多舞都學過了,現在對女兒多少投射了我自己兒時的夢想,幸好女兒的喜好都遺傳自我,絕對不是我把興趣都推給女兒去學,她跟我一樣是個畫畫痴和跳舞痴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