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15

家常版釀素菜蒲團 Stuffed Gluten Balls

佛法蒲團是素菜入面工夫比較多,材料中髮菜已經越來越貴,也還有很多假貨,我參考的原譜出自江獻珠的《太史第傳家菜》中的佛法蒲團,材料有生筋、花菇、乾草菇、木耳、竹笙、髮菜、粉絲、冬筍、金針菇、杏包菇、紅蘿蔔、急凍青豆等,足有十二款材料,我改用比較家常的食材,還簡化至用九種,不過我買不到生筋,改用華人超市店中找到的油麵筋,效果差了點,油麵筋很小,要把材料釀入當中較難,但味道不錯。三藩市唐人埠有工間比較出名又做得好吃的素食店叫如意齋,菜單中都有一味佛海蒲團,不過我記得跟太史第這個傳家菜有點不同,如意齋的佛海蒲團有獻汁,髮菜不是釀在蒲團內,而是用來煮獻汁,味道很好,但價值不便宜,這也難怪,這款是手工多的心機菜,材料不算貴,而是工夫多花時間。



材料:(約做10至12個)
木耳兩三朵
芋絲兩紥
紅蘿蔔半個
金針菇1/3紥(包)
舞茸菇半包
百頁豆乾1小塊
粟米粒2湯匙
甜豆角10莢
油面筋1包(12個)



配料:
蒜頭3粒
乾蔥頭1粒
青蔥1條
芫茜切碎4湯匙


調味:
鹽半茶匙
豉油1茶匙
麻油1湯匙
糖少許

生粉/粟粉約1/4茶匙加一湯匙水開成糊狀

煮法:
1)除油麵筋外,所有材料切細粒,待用。


2)油麵筋用刀界開一小口,之後燒滾水把麵筋煮軟,撈起瀝乾水放涼。



3)所有配料切碎,用油爆香,加入所有切碎材料炒熟,加調味炒勻,試味後剷起放碗中攤涼。




4)把放涼後的材料釀入麵筋中,之後用生粉水糊封口成一個蒲團狀扁圓球。



5)把釀好之蒲團用平底鑊煎至兩面微脆即可上碟。



**用生筋應更容易,因為油麵筋體積較小皮又較厚身,不好處理。
**材料可以隨意配搭,原食譜參考江獻珠的《太史第傳家菜》中的佛法蒲團,材料有生筋、花菇、乾草菇、木耳、竹笙、髮菜、粉絲、冬筍、金針菇、杏包菇、紅蘿蔔、急凍青豆,我改用較簡單及種類少點的配料。
**麵筋皮薄很易穿,料不要太多之餘,煎時都要小心。
**其實餡料本身已經很好吃,用生菜即包即吃也是一道很體面的宴客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