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15

感恩365之第218天 (2015年4月16日)

整個加州我這個職位只剩下三個人(包括我),以前北加和南加兩區總共有九個同類職位,其中兩個是較高級的,其他七個包括我都是直接跟一個至兩個中層經理級(我試過三個上司,總會被人佔便宜,人工從沒因此而增加)。幾年下來,高層的經理職位被裁減,經理的助理自然難逃一劫,又有人因為身體問題被逼提早退休,有個半職的也早被辭退,精簡人手似乎就是現在大公司的趨勢,還未計我公司這些年間改朝換代,一朝天子當然一朝臣,有時也有是自然淘汰,講求生產價值、目標為本的年代,人情已經是買少見少了。

現在我們三個小助理以前每個星期都有電話會議,由一個高級助理帶領我們,但兩年前因為我上司的上司職位被裁減後,我們的每星期一約就取消了,因為大家都比以前忙,從前會經過高級助理消化的訊息,現在變成我們被直接拋到風頂浪尖,有些高層人士或他/她們的助理真的「非常」好相處。。。

今天下午其中一個南加州的助理打電話給我,其實大家不時有時間都會閒聊,只是有時連撥電話的時間都沒有,不過電郵的簡短問候經常有,生日、節日等都不會少,當大家都被大圍忽略,小圈子自己送暖更有溫情,當然,如果工作上收到任何消息或有特別的新情報,大家都第一時間分享,放假時間都會互相通聲氣,大家的經理都知道可以找到誰人幫忙。今天的一通電話是說另一個南加州的助理因為家翁過世,要即刻回去台灣奔喪,於是人手少了一個,她的上司剛巧請了一個新人,事前準備功夫已經做妥,只怕有特發事情要應變,但不巧是打電話給我那個助理一早已請了幾天假,買了機票訂了酒店跟丈夫慶祝結婚廿五周年,於是星期五到下一個星期一都只會有我一個照顧了整個加州地區!!!呵呵,突然覺得自己長高了幾吋,影子也變得巨大了,先阿Q阿Q一下,接下來就是面對現實,希望過後幾天沒有太大問題,因為要放假的人都會把大家的聯絡電話放在自動電郵回覆訊息上,所以我要有心理準備或會接到由她們照管區域人士的求救電話或電郵,我自己其中一個上司因手術請假,大事雖另有人照顧,但上司直接管轄的員工有小事就會找上我,所以其實我都已分身不暇。

現實歸現實,如果真的不好運有很多麻煩事,我認為總會有辦法解決,最記得第一份工的其中一個上司跟我說過,沒有一個不能替代的人,少了一個人公司不會倒,除非那人是公司老闆,我一直記著這番話,多年職場印證,此言不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