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15

感恩365之第219天 (2015年4月17日)

有個網友說過名字是父母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名字代表了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也很有趣地反映了孩子的性格。女兒曾因為名字跟一本故事書中的主人翁而被同學取笑,因為那是一隻粉紅色的小豬,同學取笑女兒是豬,她不開心,還因此而不喜歡自己的名字,我於是告訴她兩件事,其一是她名字的意思,那是我們對她的期望(當然也因為我們覺得女兒的名字好聽又不難讀,我可是找了六十多個讓肥四選的,女兒出生前他還再三問我是不是就選這個),我們希望女兒成為一個被人喜歡又值得人愛的孩子,那她就要努力成為一個可愛的人。其二是她的大部份同學都是在豬年出生的,取笑她的同學也生肖屬豬,那女兒就沒有甚麼值得不高興。女兒聽到我說的這兩點兩眼即時發亮,彷彿發現了寶藏的得意。

從此女兒真的記在心中,有時她也會說想改叫另一個名字,因為學校有另外四個同名的學生,而她覺得自己不是獨一無二,其實preschool的校長說過,取跟女兒相同名字的孩子都是比較固執比較堅強的,那真的說中了我女兒的性格。


女兒有一個鄰班的女同學很愛找她麻煩,是一個長得很高的漂亮女生,有一頭短金髮的蘇聯矞,外型像個娃娃討喜,但性格卻很男生很粗魯,她常常找人麻煩,所以其他孩子都不喜歡跟她玩,同班只有一個說話少的女同學和一個個子矮小的男生跟她做朋友,其他人都避之則吉。這個女生名字叫Beatrice,她特愛跟彭彭玩,但每次都是扮拿著鎗劍對打,還試過起飛腳踢人,平時打人推人踢人都常常有,我在場都見過,但她的家長不管,我也盡量只教自己的孩子小心就算。

不過Beatrice很喜歡找上豬扒妹,還會說那些不好的罵人說話,女兒告訴我Beatrice會說Fxxk、Stupid字,也是給人改外號,連男孩子都被她打哭,不過這孩子本質不壞的,我是看著她由幼稚園長大到小二的。

有一次豬扒妹跟我說Beatrice又欺負她,說了些話讓女兒不開心,我查了一下Beatrice這名字的意思,那是作Holy解,女兒不明白這字的意思,最後簡單的解說是正直好孩子的意思,我教女兒告訴Beatrice她名字的意義,有這樣一個美麗的名字,她應該要跟那名字一樣,成為一個好孩子 be nice,後來豬扒妹真的跟Beatrice說了同樣的一番話。

今晚洗澡時女兒跟我說現在她跟Beatrice成了朋友,因為Beatrice跟她道歉,說自己過去不是,希望豬扒妹跟她成為朋友,她會成為一個正直好孩子,跟自己的名字一樣。

不知道跟女兒對Beatrice說了她名字代表Holy有關,突然改變的態度令女兒很開心,她也很高興自己多了一個朋友,整晚都是笑孜孜的。有時簡單的一點小事會讓蹦緊的關係找到出路,想不到我只是隨意說的一句會可以令事情有了轉機,如果可以真的為另一個孩子帶來正面的影響,那就是功德無量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