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15

感恩365之第234天 (2015年5月2日)Open Day

星期六早上沒跟孩子去游水,因為那是學校第一年(我學校進校以來)的開放日,那是PTA和家長的提議,讓來年被派到本校的學生和家長提早認識學校,在第一天上學不會覺得陌生,其實多年來我常常在公校家長的Yahoo電郵谷裡看見其他學校在派位後出通告歡迎新家長,我們的學校從來沒這樣做,新手家長如我們當初,有十萬個問號在腦中:第一天要不要帶午餐?上課要帶甚麼?課後班要不要報名?在那裡報名?如何報名?課前有托管嗎?還有要如何為孩子準備?如何告訴他?有甚麼方法讓孩子不要緊張?還有很多不知道應不應該擔心的瑣碎事。。。幸好,兒子上小學那年,我跟肥四參加了這兒公校家長會的講座,有好些小技巧從過來人家長身上學到,實在是受用良多。之後兩年,我都把學到的加上自己的體驗又再傳授給其他新手家長。

我把昨晚焗了的兩打甘筍杯子蛋糕帶來,發現原來我是唯一帶自製點心來的,其他的家長買了中式包點,也有咖啡、果汁等。開放日在十時開始,來的家庭只有十個,PTA委員們有點失望,不過也不算是太差,因為現在只是第一輪派位。奇怪的是來的十個家庭中九個都是華人家長,子女入讀雙語班,其中一個將會成為我女的新同學,那孩子上年由中國移民來到美國,因為英語程度未達水準,讀了一年新移民學校,今年派來我們這裡,媽媽不會英語,有很多問題沒途徑查詢,幸好她今天來到,有校區的翻譯員幫忙找校長解答。







小插曲是校長讓每個教職員及在場的現有家長自我介紹,大家都是說了名字和孩子的班級,PTA成員會介紹多一點自己在PTA的工作性質。我不是PTA委員,所以自我介紹就是我是XXX,二年級三年級家長。那知校長及PTA主席之後補充說我為學校義務當中文翻譯,所有的通告中文翻譯本都出自我手,而且幫忙部份活動或會議作即時中文翻譯,於我那是舉手之勞,完全出於幫助自己子女學校,他們在這裡讀書,我也希望他們的學校辦得好,學校最大的問題是家長文化背景差異和溝通不足。

隨後自我介紹的一個家長也是華人,是豬扒妹班上同學的媽媽,她也常到學校去當義工,不過她多數是做跟老外打交道的或是自己有私心的,例如:她當書展義工,那她的孩子就有一本免費書,而且她的孩子到書展場地等她時就可以看書,看完就不必買(那是她告訴我,我即場不知如何反應好,應讚她精打細算,還是說她佔便宜呢?)。她平時很少跟學校去旅行,去的都是門票貴的,自己不捨得付錢去看的,今年她跟隊去SF Ballet的表演,她說門票要百多美金;去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大人門票要三十多四十塊,其他要行山的或要照顧孩子的她都說不去。她的自我介紹是:我叫XXX,我會說廣東話,你們要找人翻譯可以找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