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15

感恩365之第238天 (2015年5月6日)Muir Wood紅木國家公園

第一次去Muir Wood紅木國家公園是2004年,當時還和肥四是男女朋友關係,跟他朋友一家同去,那時朋友的一對兒女還是幾歲大,現在大哥已上高中,妹妹今年稍後也會成為高中生。記憶中Muir Wood離三藩市車程不短,範圍很大,樹很高,樹林中很冷。。。今天跟兒子一起去這兒作戶外學習。

車程沒有記憶中長,坐的不是校巴,而是舒適的旅遊巴士,大概半小時由學校到達Muir Wood,我們由兩組共四人的深林管理員帶領到特定學習徑深入樹林中,樹林中有很多受保護的植物品種,紅木樹是其中一種,林中的紅木樹有好些已有過百年的樹齡,從前的地震和火災把好些樹木都破壞了,但紅木耐火,被火燒過的紅木有些部份被削倒下,倒塌了的生命力都很強,不一定就此死去,也有從樹幹中再發新芽的,各種植物或生物都籍由塌下的樹木得到不同程度的生機,新的植物因為倒下的樹木而得到陽光,陽光照射到地面,動物、昆蟲、箘類等的生物鏈都有不同的影響。

(高聳入雲的紅木樹,抬頭看到的一線天)

(樹林中的小河,環境就如人間世外,萬賴無聲)

最初到達偏離行人道的樹林深處,管理員讓孩子靜聽林中的聲音,開放自己的五覺(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去感受樹林給他們的感覺。。。The forest makes me feel。。。clam,peaceful,fresh,happy。。。



(最高的紅木樹可以有大約50個大人的高度)




孩子後來分成兩組,跟著兩個管理員去看不同的林區,他們會有一份工作紙填寫,去到每一個特定區域,管理員會講解有關知識,之後由學生觀察及填寫工作紙,之後會有討論。樹林中有一條河,那是三文魚的產地,每年年末產卵季節都會有成群成群的三文魚逆流而上,據說上年的三文魚很少,因為河水量大跌,三文魚根本游不到來,如果雨量一直持續低水平,三文魚的生產量會有大影響。


(看見水面上的水較剪蟲嗎?)

(這是Poison Oak,跟某種莓類很相似,但如果葉面光滑,又有三塊葉子的就是這種Poison Oak了,顧名思義,這是有毒的植物,只要接觸到會全身痕癢難當,要用特別材料做的肥皂洗後才會止癢,老師的兒子小時間試過,結果要即刻到醫院急症室,她說他是大人都不能忍受的難過經驗,大家見到要格外小心)





(樹林中很多紅木都有這種樹洞,一般是火燒過或被雷劈過後形成的,樹洞入面會見到樹身有燒過的黑色,是天然的紋身塗料。)

(這個在樹幹上的叫樹結,是樹木曾經折斷過,再在該處再生的記號。)



大概中午時份,我們回到Muir Wood國家公園入口處,那裡有椅子可以讓孩子吃午餐,原本彭彭是最早到達的幾個,他已佔了一個在樹蔭下的座位,但他因為手指上有傷口,不能用帶酒常的消毒洗手劑,我要帶他到遠處的洗手間洗手,回來後他的座位被同學霸佔了,書包被棄在地上,我請同學讓他擠一下,那幾個男同學就是不肯,寧願讓餐盒佔了一個位都不讓彭彭坐,我說不如到另一邊吧,彭彭不肯,他說明明他有位子的,有人把他的書包拋到地上,他不喜歡坐在太陽下,這個我知道,因為他跟我一樣,眼睛很怕強光,可是幾個男生就是不肯,我想那也不要勉強,把他帶到另一頭,叫他就坐在木欄柵上好了,可是他就是不要,只直發脾氣,後來其中一個較年輕的管理員請彭彭去跟他坐一塊,我就讓他去,我自己留在原處好了,遠遠看著他由最初不開心到跟管理員有說有笑,最後不夠時間吃完午餐,但他顯然開心起來了。

今次旅程我們一班很幸運,入園之初見到小鹿,一隻小鳥又停在我跟幾個女生旁邊的木柵上,之後彭彭發現飲水器邊有隻banana slug(中文叫香蕉鼻涕蟲),管理員說親吻鼻涕蟲會帶來好運(?!)有小松鼠在彭彭面前走過,也看到蝴蝶蜜蜂停在花上,陽光普照天氣卻不太熱,進入樹林後還有點冷。進入樹林第一區,管理員發現一條類似rollie pollie bug的火車蟲,一般rollie pollie是硬殼的黑黑的一條小蟲,遇到危險時就會卷成一個圓圈保護自己,但火車蟲比較長身,也是有一個硬殼身體,其中一個家長來自越南,她說小時候時常在家後園見到,那是一片墓地,火車蟲最喜歡生長在那兒。之後又發現在倒下的紅木上生長了靈芝箘,大大的一塊咖啡色,不知道的就只道是普通野箘,只有中國人才會發現它的功效。園中的紅木又大又高,其他兩個家長跟我討論紅木傢具的高昂價格。我們幾個家長笑說人家老外會看這些是天然稀有植物,中國人看的就是它的價值和食療,老師卻說此行幸運有幾個家長見過這些東西,連管理員都說不出來,我們幾個女人卻談得頭頭是道。




(黃色鼻涕蟲見過沒有,這條算小了。)

(據說親吻鼻涕蟲會帶來好運)

(入園之初見到的小朋友,驚惶失措的亂跑了一通才跑回林中。)

(像Rollie Pollie的火車蟲,觸手硬硬的外殼)





(這個靈芝有湯碗大的)


(這株紅木被雷劈開倒下來,樹幹已經死去,觸手十分硬淨,難怪紅木傢具歷久常新。)

  
(看這紅木樹樹齡不小)

(紅木樹的樹果,像松樹一樣,每瓣果殼瓣中都有一顆樹籽,落到地上就能成為一株新樹。)


最後的一部份是到河邊的一個林區,寂靜的環境加上層層樹木,高低濃淡點染的綠色,有種遺世獨立的靜態美。完成了工作紙上最後的功課後,管理員說歡迎孩子把家人帶來,15歲以下的孩子是免費入場的,大人入園費是7塊錢,還有導賞團可以參加,讓沒來過的人可以認識更多有關大自然的知識,下一年到豬扒妹來,雖然真的很累人,因為家長很多時間都是站著看孩子,我的腳不到晚上就疼了,不過我下年還是會請假再跟來的,這樣的經驗對孩子對家長都是很珍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