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感恩365之第250天 (2015年5月18日)多認識情緒病

朋友在Whatsapp中說到有親人有癌症,又有另外一個有抑鬱症,看我身邊近年也多見很多這樣的個案,癌症患者年齡層越來越廣,以前患者很多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後來朋友中有未夠30歲的,也有見過小孩子,原因始終是個迷,或許跟家族遺傳有關係,也有後天習慣環境形成。我自己直系家屬中都有癌症病患者康復者,也有其他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老人痴呆症等,似乎社會越進步,人的病痛就越來越多。

抑鬱症、焦慮症等情緒病也越來越普遍,生活壓力令人的精神緊張,也有年齡層越來越年青的趨勢,年紀最小的個案聽過是5歲,見到現在的讀書壓力和家庭壓力把孩子逼到如此地步,不免令人唏噓嘆息。


以前我對這些患者的認識不多,或許是天生比較樂觀強勢,很多時會覺得做人要正面,多向好處想,性格決定命運,之前在網上跟網友討論時都曾經為她們那種消極態度動氣,可是多了解後發覺原來不是所有人都能用意志去克服,很多時他們都是身不由己,如果不幸身邊人是情緒病患者,自己又能幫得幾多?或者應該要如何去幫?之前看到一篇文寫到有關面對抑鬱症病人要注意的13件事,在我自己的臉書已經分享過,不過這樣有用的文章再分享多一次都應該不會有人投訴的,以下還有好些出於同一個作者的文章講有關抑鬱症,雖然每個個案都不同,這些文章只會提供一個普遍概況,不過我覺得很值得多參考多了解,只有深入了解才能讓自己更能包容別人,在做人處世上更能多一分體諒。

http://thoughtcatalog.com/koty-neelis/2015/04/13-things-to-remember-when-you-love-a-person-who-has-depression/

http://thoughtcatalog.com/koty-neelis/2015/05/19-of-the-best-quotes-that-perfectly-explain-what-depression-feels-like/

http://thoughtcatalog.com/fifi-blue/2015/02/17-things-people-with-depression-love-hearing-not/

http://thoughtcatalog.com/jimena-quiroga/2015/05/depression-support/

http://thoughtcatalog.com/maaike-van-leeuwen/2015/01/for-those-who-dont-understand-depression/

肥四也曾有一段時間有過抑鬱,我要他去見醫生,當醫生說他是中年抑鬱,他也不相信會有這個問題,最後醫生說有兩個選擇,一是吃藥,二是用自己意志去克服,他選擇了不吃藥,聽醫生意見回家好好上班,下班吃飯睡覺,也學習去接受人到中年要面對的生老病死和生活壓力,我在他身邊沒多說幾多,他想找人說時我聽,他想聽人講時我說,他只要人陪時我坐他身旁挽手看電影,他睡不著時我給他和自己倒杯酒對飲,給他做他愛吃的菜,晚上睡時拖著手,日子就是一點一滴的過,現在有時他也會嘆氣,也會無奈。我也如常在他來接我放工時或在餐桌上,告訴他我這一天發生的細碎瑣事,我的碎碎唸可能都是絕世煩音,不過我覺得人與人之間就由這些細微枝節組合而成,每個人都要有獨處和合群的時間,只要兩者之間保持平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