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15

感恩365之第245天 (2015年5月13日)義工感謝會

學校第一年辦義工感謝日,以前幾年在學校當義工都是收到一封感謝信或者一個感謝襟章,今年是第一年由學校老師校長辦的感謝茶會,因為爸爸不舒服,媽媽要陪他看醫生,肥四在家照顧女兒,我就提早下班去接兒子,也同時可以出席這個義工感謝會,一踏入學校見到我兩個孩子,之後女兒的老師叫我到圖書館去參加茶會,會場上看到肥四在場,原來他不知道我來接兒子,把女兒一起帶來接放學,老師見到他就請他一起出席。

會場是圖書館一角,放了幾張桌子,桌上是精緻的杯碟,另一張長桌上放了三文治、蛋糕、甜點,也有咖啡、果汁和茶水。老師家長一起寒暄幾句,兒子的老師讓我看手機拍的一個視頻,那是兒子班上的歌唱練習,她說兒子最初很不自然,也有很多小動作,之後越唱越投入,的確我也沒見過他肯這樣合作的跟同學一起唱歌做動作,可惜第二晚的美術健康晚會時間太少,她的班沒有機會表演,否則對兒子一定是個好好的鍛鍊。老師也跟我說她處理了兒子對同學把他的書包丟在地上的不滿情緒,她跟幾個孩子解釋了這樣的行為不洽當,那幾個男生也承認做錯,不過後來我問彭彭,他說同學沒有跟他道歉,只是承認做得不對,他還是不開心,不過已沒有之前的氣憤。我對老師說我只關心兒子是否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我最想見到兒子可以跟老師清楚說出自己的感覺,這樣就已經足夠,老師是否要處罰那幾個男生不是我的關注範圍。


感謝會開始,由校長致詞,之後每班老師頒發感謝狀給家長,最初是女兒的老師選了我們兩夫婦發感謝狀,之後兒子型的老師也作出同樣的表揚,最後校長也多發給我一張感謝狀,感謝我一直為學校作中文翻譯,於是我有三個表揚。同場另一個老外家長都有三個表揚,她也有兩個孩子,也特別由PTA發獎狀感謝她幫忙很多雜務,肥四事後對我說,那個老外女人看我眼神不太友善,我說其實我跟她不相熟,只是開過幾次會議見過面,她也不多跟我打招呼,就是坐在同一桌,她一直都轉身跟身後幾個家長談話,那個不友善的眼神我有點不解,後來肥四說那是他不好,之前跟兒子去宿營,兒子坐旅遊巴士,跟幾個家長同車,兒子大嘴巴說:「My daddy said women drive stupid。」之後有另一個女家長問肥四,肥四也直認如是,那是他自己駕車幾十年的經驗所見,肥四補充了: 「Women drive stupid and men drive crazy。」我其實也部份認同,只是童言無忌,那知那老外家長記在心中,回程時車子一直跟著肥四,總是要左穿右插駕得比肥四快,肥四覺得這樣的行為很幼稚,也不理會她,可是她卻真的應了肥四說的話,她自以為會快過肥四到校,但選線時沒考慮到行車狀況和之後泊車位置,最後那家長的車子回到校門時,肥四的車子早已到埗,還是泊好在校門前旁的位置,她的車子因為轉線後車向問題要停到學校門口對面馬路,有人的臉就紅一陣綠一陣,而且好像一直記到現在。。。那眼神那態度的前因後果我就明白了。

另一個同桌家長是女兒同班同學的媽媽,也在這個感恩365第234天 (2015年5月2日)Open Day那篇出過場,沒錯,就是那個會說廣東話的家長,她最初說難得我們兩公婆都到場,我說那是因為女兒病了,肥四請假在家帶她,他來接放學時被老師拉著留下(是真的,肥四還一直說只我一個出席可以了,他先帶孩子回去,只是幾位老師都叫他留下,原來是要表揚他在宿營時幫忙出力),我自己就提早兩個小時下班來,那知這個家長就說:「唉呀,上班重要點,要是我就不會請假來了,還沒有甚麼特別。」(那她怎麼放下家中的孩子來?)對著這種人,不答絕不能,答也真的要花點思考去想想如何答得得體。。。有時想,做人怎麼不把心胸放得寬一點?

幸好今天肥四留下來,他跟另一個家長舉手負責學校旅行的燒烤「煮手」,PTA的委員要找人去負責購買食物和用品,肥四跟這個家長一直都是電郵聯絡,今次見面就正好坐下來談細節,勝過幾十個電郵來往了。

我們也跟另一對家長夫婦聊了一會,她是應屆PTA財務,但下一年她決定辭退不做,因為跟主席做事的方式有意見,而兩人的孩子是好朋友,她不想因為大人影響到小朋友,於是她決定退下來,我之前其實都考慮過加入PTA,但因為工作性質,要當這些職務要公司批准,而財務的職位一定不會通過,但餘下的秘書職務太煩瑣,每月有兩個會議在辦工時間舉行,再加上準要幫忙很多不同活動,我跟另一個家長都說除非把秘書的職務委任兩個人負責,那我跟她可以一起擔任,否則一個全職工作的家長是難以勝任的,加上來年那個眼神不順的老外家長會擔任PTA委員,我還是維持為學校當中文翻譯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