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15

金銀蛋拌豆腐 Tofu with Golden & Silver Eggs

我以為已經寫了這個金銀蛋豆腐食譜,原來一直未寫,話說妹妹一家回去香港已一個月了,時間過得很快,孩子都快放暑假了。有個網友是飲食界老師傅,他看到我貼這個菜在臉書上,留言叫我不要再煮,因為豆腐有石膏,皮蛋有石灰,兩種都不是好東西,很感謝網友的提醒,的確化學品越少越好,近年有人都不吃有石膏的豆腐,寧願自己用鹽鹵煮,我真的沒有時間,只能少吃為上,要吃都選個材料較為健康的。皮蛋現在有不用石灰的,今次用了台灣出的熟皮蛋,表面沒有石灰包著,鹹蛋也是熟鹹蛋,也沒有以前傳統醃製的黑色黃沙泥包裹,兩者都是真空包裝,吃一顆才剪開膠套。
 


材料:
豆腐一盒
皮蛋一隻
鹹蛋一隻
蒜頭兩瓣
乾蔥頭一個
青蔥一條
芫茜少許
鹽適量
菜油一湯匙
麻油少許

煮法:
1)蒜頭切碎,乾蔥頭切半再切薄片,青蔥切細粒,芫茜略切細。
2)皮蛋及鹹蛋先蒸或燙熟,剝殼切粒。


3)豆腐以少許鹽醃一下,用一隻碟壓著豆腐(不要太重的),大概十五分鐘後會出一點水,把水倒去隔水蒸大概5至8分鐘就可以,蒸完倒去碟底水份。



4)起鑊加菜油把蒜頭、乾蔥頭、青蔥粒爆香,皮蛋粒及鹹蛋粒排在豆腐面,熱油加料頭淋上,放些芫茜碎,再灑上少許麻油即可上碟。




**
1)市面上有即食豆腐、熟鹹蛋、熟皮蛋,基本上這菜可以十分鐘不到就可以煮好上菜。
2)豆腐選嫩的,不要選實或硬豆腐,因為質感太實淨蒸完後不嫩滑,口感不適合,選日韓的絹豆腐更理想,不過太軟身就較難處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