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15

感恩365之第254天 (2015年5月22日)學期末年度旅行

今天學校的年度全校旅行,這個活動較早前幾乎胎死腹中,因為最初招募義工反應很差,主要由於整個5月都有很多活動,各級都有自己的旅行或慶祝年末派對,全職家長都不能請太多假期去當義工。另外,招募義工的單張太籠統,資料太少,沒有時間,沒有需要幫忙的項目,也沒有要幫忙的細節,這樣家長根本不能預算時間和估計自己的能力。後來在PTA會議上,有家長提出設計一個時間表清單,寫明要義工幫忙的細節,必須列明需要幫忙的時間,之後也必須要有人跟進,已經不只一次我簽了名當義工但沒有收到通知集合時間地點,這樣鬆散的策劃會令義工熱情減退掉。

再發出新招募單張(加了中文翻譯本)後,有很多家長簽名當義工,肥四請纓負責燒烤熱狗腸,另一個家長兩夫婦也答應幫忙,其實要感謝他們倆,那個媽媽去採購食物用品,連燒烤爐都是她帶來的,她比PTA的負責人對這個活動更有認識,於是食物一概由她跟肥四負責,當天由早上8時半帶孩子回校後,我跟他就一直呆在場地裡,之後就是燒燒燒,整個早上燒烤了四百多條熱狗腸,但一轉眼已被吃光,有些孩子吃了兩轉,有些更是三轉,後來我問兒子,他說吃了兩個半熱狗。食物除了熱狗外,也有從校區訂來的素食,因為有孩子是吃素的,也有家長的孩子有食物敏感,要特別安排,主食外還有零食如金魚餅、曲奇餅跟生果,包括西瓜、橙等,飲的一概是水,應該是健康考慮和處理上的方便吧。


一早去到場地諸事不順,首先最接近野餐位置的一條街被封路作維修,但我們沒有手推車,如果要老遠把食物及用品從幾條街外推進去,那會是未開始已累死人,後來肥四發現幾條街外的小路可以連接到該個位置,緊急車輛可以駛人,那他就把車子駛進去卸下所有物資,後來另一個家長直接把貨車駛進去,卻被公園事務署一個休假員工數落,說所有車輛未經批准一律不能進入,更不要說是停泊在內,幸好那時已是接近活動尾聲,我們已準備打道回府了。

另外,當我跟肥四把物資卸下時,我嗅到該個場地有很濃烈的臭味,應該是有人在那裡小解,之前一兩天天氣不佳,不排除有流浪客晚上留宿在那兒(那裡有瓦遮頭,有蓋、有桌、有椅),洗衣間要走10分鐘,那當然就近方便就算。肥四打電話回學校,跟清潔員聯絡上,問他可有清潔劑,之後折返學校帶回來一大桶的清潔液及空氣清新劑,還有掃把,幾個家長在公園內的水源取水清洗場地後,我們才正式開始煮食及處理食物。

今年的家長很多都不是有經驗,於是在操作上都要一點時間適應,有主持遊戲的,有維持秩序的,有分發食物的,有照顧學生的,孩子玩得盡興,家長忙得要死。

我們幾個負責煮食的站足幾小時,也談足幾小時,雖然辛苦,也很開心。中間都有小插曲,有個家長走來問那些熱狗是甚麼肉製造的,我們給學生吃的只有火雞肉和牛肉兩種,但偏偏那家長的兒子就對這兩種有過敏,幸好老師有另買幾種香腸,其中有雞肉蘋果,不過由於比較大條肉較厚,要燒雙倍時間才熟,但那個心急的家長不斷在追問,肥四不勝其煩不理她,因為她女兒跟彭彭一班,所以她轉而問我,我就耍了一場太極,我反問她為何不預先準備一點食物,如果沒有她孩子可以吃的就糟糕了,她說問過其他家長,所有學生都不需要帶午餐,這樣的邏輯真的沒好氣,只想那條香腸快點煮熟好打發她。

也有老師在肥四身邊問長問短,也有要求多多的,肥四過後告訴我,不把孩子放在那個老師的班上是明智的決定,大部份的老師都很客氣,也以孩子為先,更有幾個過後專程來到向我們幾個煮夫煮婦道謝。

回校還未到放學時間,孩子紛紛回課室,但老師校長都請家長留步,因為稍後還有節目,那是為其中一名老師退休安排一個榮休慶祝會,該老師在本校任教了36年,年紀不算大,但她說幾十年的教學生涯很累,年紀漸長,身體負荷重,所以她要退下來了。學校上下老師學生為她辦了這個全校活動,有學生唱歌表現,有家長學生特製禮物,也有很多感謝辭臨別話,最後是所有人跳舞慶祝,場面又溫馨又歡愉,老師不捨,學生也不捨,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舊人總要讓位予新人上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