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15

感恩365之第162天 (2015年2月19日)

農曆年初一還要上班,在美國這個西方人的地方,中國人是少數民族,黑人的人口固然比華人多,就是墨西哥/拉丁裔的都比我們多,在美國本土的話,學西班牙語比學中文有用,所以在高中或大學學西班牙語的學生不少,學中文的較多是因為已經會說會聽,得分容易,或者是想過將來會去亞洲區發展的。


近年三藩市已經算是很重視華人,校區在農曆年初一放假一天,有好些學校更有慶祝活動,因為校內華人學生人數不少的緣故,美國人也有很多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的,每年農曆新年花車巡遊都有很多西方面孔,姑且不要說他們穿的衣飾、說的故事、舞弄的醒獅或龍隊有多專業有多真實,我們華人對於自己的文化都要多多保留才是,過年的習俗已經從簡,我是移民第一代,肥四是第二代,我的孩子是第二/第三代了,如果他們不學習多點或作為父母的我們不教多點,他們兩個一定對中國人的文化和習俗一知半解,有時孩子跟我說學校老師說的有關習俗的故事,我覺得啼笑皆非,跟史實全對不上,連民間故事都有出入,可惜這兒的圖書館藏書有限,雖然已有不少中文書,但好些都是簡體版本,影碟更是以普通話為主,不要說錢,就是想買都只能由台灣或香港訂回來。

還好有互聯網,好些中文電影或香港的電視節目都可以看得到,大大幫助了我孩子學廣東話,也撈回我不少童年回憶,小時候、獅子山下、民間傳奇、粵劇戲曲、卡通片等都陪伴過我不了日子,雖然現在追劇時間少之又少,但這些歲月留聲的片段還是要好好珍惜,那是重要的文化遺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