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黑糖馬蹄糕初體驗 Dark Brown Sugar Water Chestnut Cake

對上做馬蹄糕已經是很多年前了,以前都用片糖或冰糖做的,今次用了黑糖,那是像片糖包裝的黑糖,加了冰糖。這個馬蹄糕真的是意料之外,一來馬蹄粉放了很久,顏色出來不是預期的白色,而是偏向灰色的(有點嚇人呢!);二則是煮馬蹄粉後質感不太對,十分濃稠,跟以前做不太一樣,一邊攪拌一邊想著會不會失敗;三是居然忘了在糕模中掃油就把糕糊倒入,蒸時才記起。。。結果蒸完看到那底糕。。。有衝動倒了算。。。最後當然是沒有,原來真的「糕」不可以貌相,它的確很醜,但很好吃,最低限度我的家人覺得對口味,感恩感恩。




材料:
馬蹄粉1盒250g
粟粉1湯匙
黑片糖1整條(相片中只有半條)
冰糖1塊(多少隨口味)
清水2量杯加1量杯半(共3量杯半)
新鮮馬蹄10粒

煮法:
1)馬蹄去皮,用鹽水浸一浸,撈起後切成幼條(切粒或拍碎都可以)。




2)清水兩量杯煮溶黑片糖及冰糖,轉小火。


3)馬蹄粉加粟粉用1杯半清水(室溫水)開勻,攪至沒有粉粒。


4)把馬蹄粉水過篩,續少倒入糖水,一直拌勻至勻,小火煮至粉水成濃漿狀,最後加入馬蹄條拌勻。



5)鑊中放水煮滾,糕餅模掃油,把粉漿倒入,用刮刀掃平表面及用叉刺穿表面氣泡。


6)大火蒸約35分鐘,中途要補充滾水入鑊中。


7)用筷子刺入糕中沒有粉漿黏附即糕已蒸熟,熄火後把糕盤取出攤至全凍後才可切開。


8)用平底鑊加少許油把馬蹄糕煎軟煎香更好吃。





**新鮮馬蹄用鹽水浸過可以防止生銹變色,影響外觀。
**用白糖、冰糖或片糖的話,馬蹄糕顏色會比較淺色,馬蹄糕粉漿煮時會呈近似透明色。
**爐火個個不同,火力和時間要自己調較,以糕熟為依據。
**馬蹄糕最初蒸好後糕身很軟很黏,還有點糊狀,不打緊,等完全冷卻下來糕身會變實,不要在初蒸好後即時切開,糕身當時未定型。

後記:
豬扒妹很喜歡吃糕點,到茶樓最愛點馬蹄糕、蘿蔔糕等,她知道我蒸馬蹄糕後興奮,第二天起床就到廚房看,她很失望,因為那跟她認知的馬蹄糕不同樣,而且還有點醜。晚上我姑且切開一片片再用中小火慢慢煎軟身,女兒最初試了未煎的馬蹄糕頻說不好味,還說那個糕很醜陋不要吃,但貪吃的女兒最後聞到香味討了一片吃,把糕放入口後,她的眼珠子亮了,對我說:「糕糕很好吃,哥哥,快來吃馬蹄糕。」兒子對這個陌生的糕點不感興趣,吃了一片沒有愛上,反而豬扒妹反覆進出廚房討了幾片吃。

馬蹄糕在碟中休休的訴說著:我很醜,但我很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