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15

年初三七菜一湯之一:奶油蝦(無辣版)Prawns in Coconut Sauce

年初二開年都沒有這麼多菜,那是因為有客到,所以特地多準備一點,不知道客人口味,多一點選擇較安全,剛巧女兒這個星期六沒有課上,所以我可以幫忙準備兩三個菜色,不用媽媽傷腦筋,兩個煮食爐又方便快捷。

客人是弟弟的女友,首次帶回家見家長,因為她是北京人,想她口味沒我們廣東人清淡,到海鮮店看一轉,決定買了一些蜆和蝦。但因為弟弟女友剛好扁桃腺發炎未痊癒,奶油蝦就沒有加咖哩粉和辛辣料,不過椰奶的味道依然濃郁。



材料:
中蝦20隻
椰奶1小罐
乾蔥頭2個
青蔥2條
芫茜1小紮
薑3片
蒜頭3至4粒
甜辣粉大半茶匙

煮法:
1)乾蔥頭切半再切片,青蔥切花,芫茜切碎(留兩三小條作裝飾用),蒜頭切碎。


2)蝦去殼(留蝦頭),在蝦背界一刀挑去蝦腸,印乾水份。


3)把(1)之料頭用油爆香,加入甜辣粉炒勻,加椰奶煮至微滾。



4)把蝦加入椰奶中,調較中火煮至蝦熟,上碟時加上芫茜。



**因為剝了殼,蝦肉煮完縮成圈,所以椰奶份量太多,如果連殼煮,先把蝦子灼燙過才加入椰奶中加煮。
**個人覺得剝殼的蝦子比連殼更入味,而且家中有小朋友和不喜歡剝蝦殼的大朋友,所以我先把蝦殼處理掉,但因為蝦頭可以留來煮湯或乾煎好送酒,所以我把蝦殼留下後用。
**沙巴出名的奶油蝦就是這個加了紅椒粒、咖哩粉和咖哩葉煮椰奶,煮好灑上芝士碎,今次因為弟弟女友吃不得這些,所以做了簡單無辣版奶油蝦。

後記:
貼上FB的專頁後有朋友留言說先把蝦頭爆香再加料頭煮汁會更美味,說老實的,那個汁煮得有點多,但美味得不捨得倒掉,本想留來煮意大利粉,見朋友這樣說,即時把留下來的蝦頭放進奶油汁中熬煮至熟,再擠逼出蝦頭裡的蝦汁,奶油汁由白變成蝦肉色,試了一點,果然是美味提升了,把奶油汁放進雪櫃保存。初煮時已覺得這個蝦加奶油汁可以做出很美味的碟頭飯,看樣子變用應該可以更多樣化。(留意之後後續的煎奶油蝦,更加美味更加值得嘗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