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7, 2014

感恩365之第60天(2014年11月7日)

今天跟老師和校長開會討論兒子的問題,老師說兒子開學時跟現在的表現有明顯進步,功課問題不算大,社交的問題還是時好時差,但老師教的方法我們很認同,希望真的可以幫助到兒子去改進人際關係和學習上的問題。

因為下午到學校開會,我要提早下班,工作的時間少了幾小時,要處理的事真的很多,有時我發現教我兩個孩子比應付一班成年的孩子更容易,大人不愛聽人說,總覺得自己最聰明最了不起,於是別人的話都聽不進,我自問英語是第二語言,有時要理解清楚上文下理的意思都會多看幾遍,可是工作上我發現很多人就算母語是英語都有理解問題,那不一定關係到學歷,更多是不願花時間去閱讀,以為只要聲大夾惡就可以,有些則依賴別人不斷提點幫忙。


我跟同事說工作間有很多抱怨者,他們不求自己解決問題,出狀況就只會負怨別人,在他們心目中,所有錯都不是自己造成,依賴別人去幫忙去補救,事後還覺得理所當然,這些人職場上很多,而且職位高低都有,做得成功的有業職的,這些表現有人會容忍,但如果一下子沒了業職沒了營業額,每一個錯失都可以成為被辭退的導火線。

我的職位是支援性質,面對很多難題只能盡力去幫忙補救,過程中成事後有幾多次被人背後抹黑真的數不勝數,有時背了黑鑊都不知道,但有幾多個高層人士會公正嚴明去查清楚,在職場上或許不是人人能隻手遮天,但以抹黑人推卸責任的不計其數,幾個對我很好的經理級人士都提點我,防人之心不可無,在這個環境裡最重要保護自己,今年我對這些職場光怪陸離現象真的感受了很多,薑還是要老要磨才夠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