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14

焦糖蘋果撻 Caramel Apple Tart

因為肥四買了很多蘋果,但吃的速度跟不上蘋果成熟的速度,所以有好些都開始變壞,所以肥四提出叫我把蘋果造成蘋果批,但年中煮得太多次,總想要來點新意,無意中看到youtube中Food Wishes (Chef John)的片,介紹焦糖蘋果批,我參考了其中煮焦糖這個點子,做了一個蘋果撻,而當中份量都沒有跟從Chef John,出來的效果很好,味道有新驚喜,不過大前提我要物識一個更適合批或撻的模子,現在這一個太薄,所以做撻較適合,做批的話餡料放不多,我同的批皮較薄,所以最後起模有點難,因為批皮配方是比較鬆化,很容易散開。




材料:
批皮料一份(可以參考我之前的蘋果批帖,減少大概40%)
蘋果3個(看大小決定)

焦糖材料:
牛油1/4杯(2安士)
糖6湯匙
玉桂粉1湯匙
肉豆蔻粉1/2茶匙
黃薑粉1/2菜匙
清水1杯

煮法:
1)準備好撻皮料,放雪櫃4小時或過夜。
2)蘋果去皮去芯切薄片,浸鹽水後撈起晾乾。

3)取出撻皮後壓平放入撻模中,用叉刺小洞,放一旁待用。

4)把蘋果片排入撻模中,待用。


5)把焦糖材料放入煲中,中細火煮到起泡,輕輕搖晃煲讓糖均勻溶解而不會黏底。煮至糖變成深啡色及變濃稠。

6)焗爐預熱400度F,把焦糖淋上蘋果撻上面,放入焗爐焗15分鐘,轉350度F再多焗30分鐘,取出攤涼後可以切件上碟。

小心得:
1)焦糖要中細火煮,比較容易控制,較不易煮燶,過程中小心看火力,其間不必攪動,只要輕力搖晃即可。
2)我把多出來的撻皮切成圖案,放在蘋果撻面作裝飾。
3)焦糖多一點的話,撻面會較上色,賣相可以好看一點。

後記:
肥四和孩子都說很美味,一個蘋果撻一早起來發現肥四已帶走1/5作午餐後甜品,兩個孩子試過後都要求帶回學校作點心,一個薄蘋果撻很快就被消化掉,今年感恩節聖誕節甜品我有新的點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