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14

簡易版西班牙海鮮飯(Cross-Over 蕃茄燉飯)Easy Paella

今天擺了大烏龍,記錯了學校舉行感恩節午餐會的時間,以為是放假前的那天,因為一向都是在放假前舉行,跟早幾年習慣一樣,我早一晚焗好曲奇餅,包裝成一小袋給孩子帶回學校給同學,還特別請了一天假來幫忙,那些校務員告訴我今年改了時間,因為校長今天有事不能出席,所以提早一天,那一刻真的失落死了,那我今天放假來做甚麼?更大件事的是我跟肥四沒有準備女兒的午餐盒,因為以為她今天中午有大餐吃,兒子因為已算高年級,老師另有安排,今天和同級另一班同學一起煮蘋果批,肥四昨天買了一加侖雪糕,今早讓我帶去給兩班學生和老師跟蘋果批吃。於是我在喝了奶茶補充精神後就買了材料回家煮女兒的午餐去,走過海鮮店想到煮一個西班牙海鮮飯拼最近紅爆互聯網的蕃茄飯,因為家中沒電飯煲(真的,一向都用明火煮飯,媽媽家中有電飯煲,所以孩子每天有飯吃),所以就想到蕃茄飯跟西班牙海鮮飯cross-cover合拼的版本了。



材料:
蕃茄3個(中型)
虎蝦12隻(雪藏去頭)
蜆15隻(小型)
魷魚4隻(小型)
朧脷魚柳1條
米1杯半(牛奶罐份量,1杯約4滿飯碗飯)
雞湯1盒400ml
清水500ml
蒜頭3瓣
紅蔥頭1粒
細蔥2至3條


調味:
羅勒葉碎1茶匙
俄勒崗碎半茶匙
月季葉2片
番紅花少許

煮法:
1)米洗淘一下,倒去水份。
2)蒜頭切碎,蔥頭切細,青蔥切細段,蕃茄一個切開成8份。
3)朧脷魚柳切成大方丁,用少許鹽和生粉拌勻。虎蝦去殼挑腸,蝦背輕界一刀不切斷,魷魚去內臟切一圈圈,魷魚鬚留用。蜆用鹽和米酒加入清水中浸約半小時吐沙。


4)平底鑊先放點油略煎朧脷魚柳,讓魚柳表面煎硬一點,撈起瀝乾油份。鑊中再加點油爆香蒜頭、蔥頭和細青蔥,把蕃茄倒入爆炒一下。



5)注入雞湯及米粒,中火煮至滾後,約多煮5分鐘至湯收乾約七八成。



6)舖上魚柳、生蝦、蜆、魷魚圈,灑上調味料,再注入清水500ml,中小火煮至水份收乾及各款海鮮都熟透即可上碟。



小心得:
1)傳統的西班牙海鮮飯用大、闊而淺身的平底鑊去煮,為的就是易熟又平均受熱,我用的平底鑊不算太大及淺身,所以要留意不用太大火去煮,以免煮焦,細火又可以慢慢讓飯吸收湯水味道。
2)西班牙炒飯普遍有加煎雞肉去煮,但看地方都有只用海鮮的,海鮮比禽畜快熟,時間上會省一點,而且油份會更低。
3)傳統用白酒去煮,味道會更香,但為了顧及小朋友的口味,所以我用了雞湯,因為雞湯本身已有鹹味,所以切記要試味才好再加其他調味料。
4)我用的只是普通絲苗白米,不是正宗的長身米,口感較為軟一點,沒有長身米的咬勁,看閣下口味如何,我宗旨是盡量運用家中現成的材料不再多買。

後記:
送飯到學校,女兒班還沒到午飯時間,等了一會後,女兒看到我很開心,走進飯堂給她送上暖壺,她打開後說很香,試吃後說比炒飯更好吃,還說今晚晚餐要再吃,幸好我已煮了一大鍋。放學時遇上另一個家長,她告知我不是我記錯日期,而是後來派回家的11月時間表寫錯了,她也以為是今天,昨天孩子回家說才知道,那把我疑團解開了,原來不是我的問題。回家後女兒告訴我,她讓好朋友試吃,朋友說很美味,還誇女兒媽媽是廚藝很捧的大廚,女兒說著明顯知道她很自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