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14

感恩365之第79天(2014年11月27日)

晚上出去吃飯慶祝感恩節,因為奶奶今年不想煮也不想我們到她家去煮,為的就是怕執拾和清潔,我和肥四說那我們來做和用即棄的杯碟(我個人覺得很不環保的),奶奶還是堅持出去吃,選了吃中菜,因為老爺吃東西比較挑剔,而且最後還是我們或老爺買單,所以那些太貴的食店還是免了,而且貴價也不代表好吃。

席上除了我們一對寶貝外,還有一個親戚的兒子,這孩子已經10歲了,比起我家的一對活寶,他是比較安靜的,但今晚這餐著實令人有點火起,且讓我在這說一點好了。作為一個孩子,這餐飯不是他付賬,也不是他父母付賬,大人問他想吃甚麼是禮貌,應該遷就大伙的口味吧。可是已經被縱壞了的孩子要一個人吃一碟甜酸雞飯(沒跟人分,最後也吃不完,只挑了部份來吃,雞吃全部,飯幾乎沒吃過),還要喝酸辣湯,但其實全檯沒多少人想喝,老爺奶奶不愛太辣,又吃不慣太酸的,我那對寶貝不吃辣,我和肥四吃的,但酸辣湯不是我們的茶,因為不是間間餐廳做得好味,孩子父母不見得愛,問了侍應,沒有一碗的份量,要叫的話就要一大窩,最後那窩酸辣湯剩下九成份量,由那孩子一家打包了帶走,孩子和父母沒多喝,肥四眼利,說那孩子沒有喝完一碗,媽媽不吃辣沒喝,爸爸沒多喝,老爺奶奶試了點都喝不入口,不是難吃,而是不合口味。


孩子父母都點自己愛吃的,那無不可,只是其實大家一家人,吃飯次數不少,我們習慣照顧老人家口味,點的都是老爺奶奶會吃的,我對活寶只要有菜有飯有湯就沒問題,每人吃了大半碗飯,例湯是甚麼都喝,今晚的冬瓜紅蘿蔔黃豆煲排骨湯兒子連冬瓜皮都吃了,其實我的孩子都挑吃,但規距他們知道,放入他們碗中的都要吃完,汽水沒他們份,但讓他們點了兩杯奶昔,總比汽水好一點。

如果只是挑吃,問題還是不大的,只是親戚的孩子的態度要不得,當肥四問他要吃那個,他聲如蚊叫的,肥四聽不到,要他大聲點再說,再說一遍肥四還是聽不清楚,要求他清楚說多一次,他就擺個臭臉怒容滿眼的瞪著還回罵,肥四這個大塊頭終於對這孩子開火(其實肥四已想罵他很久了,只是一向忍著不發火),教訓了他一頓,大意是要他懂得尊重人,他說話聲太小人家聽不見,要求重複是正常的,何況肥四是長輩,那臉那嘴要不得。我冷眼旁觀,孩子的父母沒有作聲,父親不屑的看著,母親趕緊安撫孩子,再幫他跟肥四說明孩子想點那個菜,原本我是不想理,最後我打完場算了,只是不想好端端的一餐飯因為一個不懂事的孩子破壞了。

一餐下來,肥四跟孩子的父母沒交流,只在照顧我家孩子和老爺,我跟奶奶寒暄幾句,看著桌上的菜不禁失笑,幾款那孩子和他父母點的都剩下很多,其他肥四點的都差不多吃光了,其實7個大人3個小孩不用點8個菜2個湯的,平時我們一家跟我爸媽弟弟5個大人2個小孩,點6個菜都有大小包的帶走。最後討賬的是老爺奶奶,肥四對這很不舒坦,他覺得子女長大了有能力,應該反哺,只是總不能每次都由他一人負擔,人家顯然是又吃又帶走,卻次次一毛不付覺得理所當然,這他覺得心有慽慽然。

回家路上,肥四跟我呻親戚的孩子沒教養,我對他說了很多(以前都說過了,只是他次次都正義超人上身),我說孩子是人家的,他的父母覺得沒問題,我們旁人還是不要作聲,他們要炫耀自己孩子有多乖多懂事多聰明就由他們吧,我們只有責任教養自己的一對仔女,我叫他以後不要枉作小人幫人教仔,我知道親戚心中一定在咒罵肥四多事的,以為幫了人家,背後其實人家不領情。我一向都不想在孩子面前說人的,不想仔女不知就裡向其他人覆述,也不想給他先入為主有了對其他人的偏見,只是今晚因為我和肥四一邊走一邊說,仔女也都長大了開始懂事,尤其是兒子,他問我們說的是他嗎?我們唯有解釋一點,再乘機給他和妹妹今晚的表現打個分,算是可以合格,但如果可以適當控制聲浪大小就更理想了。

感恩節不應該抱怨的,我還是感恩有一對感情很好的孩子,兩個孩子吃飯時雖然吵了一點,但都多是玩笑聲。我也感恩雖然有個多管閒事又粗枝大葉的丈夫,但他心地好,為人正直,既然他不嫌我惡女上身又躲懶,我就包容一下他的缺點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