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8, 2014

南瓜派 Pumpkin Pie

來了美國十年,居然從沒有做過南瓜派,蘋果派常做,其他的如菠蘿派、櫻桃派、蜜桃派、藍莓派、黃杏派都做過了,但偏偏這裡萬聖節很紅的南瓜派卻一次都沒有做過,因為一向家中都沒有買大個的南瓜,大南瓜一般家庭買來放在門口外,表示萬聖節當晚會派糖,我家孩子小,還是愛去討糖,未到留在家中派糖的年紀,所以未買過大南瓜沒雕過南瓜燈,今年小兒說要雕南瓜燈,我想不如買個中小型的南瓜,刮出了南瓜中間的瓜肉,南瓜殼就用來雕南瓜燈,南瓜肉可以煮南瓜湯、南瓜口味曲奇餅。那知有一天肥四捧了一個大型幾磅的南瓜回家,說要雕南瓜燈要大一點的,於是現在雪櫃裡有一大碗南瓜肉,廚房桌上有一個南瓜燈,肚裡填了一個南瓜派。




材料:
派皮一份(可參考之前蘋果批的食譜,份量約為該食譜批皮的六成就可以)
南瓜肉約三量杯
雞蛋3隻
淡奶2/3罐
玉桂粉1湯匙
肉豆蔻粉1/3茶匙
黃薑粉半茶匙
糖3/4量杯

做法:
1)批皮搓好後放入雪櫃過夜,用時由雪櫃取出,壓成薄皮,餅模塗油後,把派皮舖上,用叉子在派皮上刺上小洞。

2)把南瓜肉、雞蛋、淡奶、玉桂粉、肉豆蔻粉、黃薑粉及糖放入攪拌機中打爛成蓉,倒入派皮中。

3)焗爐預熱400度F(約200度C),先焗15分鐘,把火力調較至350度F(約180度C),再焗30至35分鐘,把餐刀插入南瓜派中沒有瓜蓉黏附就可以了。


4)南瓜派要放涼後才切開,否則很容易切至變型。

小心得:
1)南瓜籽不要丟掉,洗淨晾乾後也以烘或炒來吃,香口又有益。
2)有些食譜是先把南瓜蒸或焗熟再打成蓉,口感會綿滑一些,但我較懶,南瓜跟派皮一起煮熟就算了。
3)南瓜糖份高味甜,所以糖的份量不必要很多,除非個人口味嗜吃甜。

後記:
其實第一次做的南瓜派我只覺得合格,因為沒有合適的批模,模身較高,所以派皮外型不美觀,外圍有點太薄,成品的派邊太鬆脆了,還有點過火,要開始留意找一個合適做批的模具,方便日後再煮。因為沒有先把南瓜煮爛,攪拌機的馬力又只是一般打果汁打奶昔,所以口感不夠綿不夠滑,反而有點像椰絲撻的質感,難得肥四和孩子都很喜歡,整個南瓜派我只吃了試味的一小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