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15

感恩365之第119天(2015年1月6日)

今天請了假跟兒子班上去植物公園,城市孩子難得看到這許多森林樹木,三藩市其實算是一個綠色的城市,市內很多公園,其中最出名的是金門公園,面積很大,有很多個園區和兒童公園。其中較多遊人的是公園內的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附近還有溫室、植物公園和日本茶公園。其中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溫室和日本茶園都要收費,前者還要很昂貴的入場費,但原來這個植物公園只要是三藩市居民就免費,非居民也可以在早上9時前免費入園,否則每位US$7,會有導遊員帶路和做簡介,都是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相信他們是半義工來的,因為喜歡大自然,想保護天然植物散佈愛護大自然訊息。

跟孩子行了三四小時,人老了腳又不好,雖然以前都跟肥四去過紅木國家公園,不過今日學習了見識了很多,老師特別不把我編到帶兒子的一組,兒子由老師帶,由她引導他去跟同學相處,我和一個家長跟另一組學生,很多時候是我們兩個媽媽自己跟著邊走邊傾談邊拍照。今天看到天然的風化葉脈(叫ghost leaf鬼樹葉,或有人叫skeleton leaf),就是以前小時候用的葉脈書簽那一樣,當然天然的很不一樣,大大塊的有小朋友5隻手掌大。紅木、橡木、松樹、柏樹。。。各種熱帶花草、瀕臨絕種植物得,孩子上了一課,因為整個戶外學習活動都是步行的,孩子都訴說很累,回家後兒子告訴我他的腳很痛很累,可不可以讓他例外的把腳枕在檯上,平時那是不禮貌,今天可就例外批准。


昨天女兒的功課還有下文,因為老師的兒子在學校受傷了,老師要匆匆離去,來不及派發功課,女兒今天又把假期做不完的功課留在學校了,以為可以今天在家玩,可惜因為家中有多一份假期功課,我說她要做這一份,女兒就鬧脾氣來了,說我逼她要做兩份一樣的功課,開始跟我討價還價,我當然不會讓步,肥四沒想得太仔細,以為女兒真的是因為大意忘了功課,現在只是補做,爸爸對於女兒總是有種無法抗拒的力量。可是,女兒有個喜歡做偵探的媽媽,在我旁敲側擊和層層推理下,女兒不得不承認她對老師說了謊話,也對我們說了謊話,女兒沒有告訴老師她已找到假期功課,只是因為沒有做好,所以沒交出來。同時,女兒只告訴婆婆和爸爸她大意忘了,只有我這個媽媽挑通眼眉的鑑顏辨色覺得她有隱瞞,最後女兒承認自己沒說清楚,但她就咬定自己沒有立心不做假期功課。

這點上我有保留,我相信女兒不壞,不會敢也不會精明到可以佈局,如果她真的精心步處的話,她的雕蟲小技就是斑門弄斧了,因為沒有第二個結果,她一樣要補做假期作業,還要再加上平時上堂的功課。今晚當我告訴肥四女兒說謊的過程和細節,肥四十分震怒,好好的教訓了女兒一頓,女兒看著爸爸不敢作聲,因為爸爸的是金口,沒有相量餘地,吃過飯後,乖乖的坐到書桌上努力做作業,肥四最初還一直在旁指導著看著。

在完成了兩三頁後,肥四給她一個小休,女兒就來我身邊小心翼翼的撤個驕,我乘機再好好的結實的告訴她,所有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小孩子的責任是在學校好好學習,只有通過完成所有作業才能學習,大人的責任就是工作掙錢回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每個位置都有一定的權利、義務和責任,要將來成為有用的人就要由今日做起,絮絮不休的半訓話半傾談只為女兒可以明白做人的基本要求,將來的路很漫長,基礎要從小打好,現在的孩子早熟懂事,思想更複雜,但同時他們都還是小孩,都要從錯中學習,累積教訓才能有得著,在這方面作為父母不能掉以輕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