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15

感恩365之第126天(2015年1月13日)

兒子正在學乘數,老師說他的進度較慢,兒子說他不算最差那一個,還有某某比他更慢,我說我不理阿某某,因為他不是我兒子,我只有時間顧自己的寶貝,想其實兒子只想淡化一點他做得不好的地方,不過乘數是數學基礎之一,一直不想逼兒子去背乘數表,但最後還是回歸最原始,只好寫好乘數表要他背熟,還在他和妹妹畫畫用的白板上多寫一個乘數表,今天晚上跟他背誦幾個,目標是本月尾可以讓他把乘數表記好。

今晚放工回家,婆婆說兒子不會做功課在鬧脾氣,果然兒子見到我就投訴說自己不知道Pentagon、Hexagon、Octagon是怎樣的,功課是要學生畫出不同的圖案,Triangle沒問題,Square沒問題,但去到五邊形、六邊形、八邊形就分不來,婆婆不會英語自然教不了,肥四接手就是跟他在網上查看各種圖案的圖像,現代的孩子其實學習資源比我那一代更好,但心靈的培養反而缺乏,或者連父母(我這代)在這方面的理念都不紮實。今天香港某報紙頭條居然是一個小六學生因為趕返學校考試,身上只有一張500元抄票,乘公車沒零錢買票,他把那張紙幣投入公車的錢箱內,因為這樣,公車司機要寫報告,而小六生的樣子被車上的攝影機拍到,今天的某報章以此為A1頭條,網上有人討論時用的標題是「寧生敗家仔」,帖內貼了報章我相片,還加了評論說「莫生蠢鈍兒!兩樣都有齊,無言」,對於一個誠實小孩要如此口誅筆伐,我真的無言!


如果你是這個小六豪氣生的父母,你會如何處理?讚他誠實嗎?這他的確是,但500元乘公車,你會覺得他蠢嗎?有500元不如坐的士,還可以有找贖,不用全付500塊。現在上了A1頭條,所有人都會知道你的子女「這樣豪」「這樣蠢」,是出了風頭還是丟了臉?自小父母教我誠實,我也是這樣教導我的孩子,對於孩子做的對的行為要稱讚,但錯誤的判斷力還是要提點一下。那500塊零用錢又如果是好?

星期日發生在豬扒妹身上的事:她跟我上街,前面不遠有個伯伯(大概是10個人身位的距離),他跌了一個錢包在地上(那是美金10仙),伯伯沒留意,當豬扒妹行到那個位置見到錢幣就拾起了,她不知道那是前面那個伯伯遺下的,她覺得很幸運,笑著說那是她的lucky money,我告訴她那是前面那個伯伯跌的,叫她追上去還給伯伯。女兒照我說話做了,伯伯稱讚她誠實又乖巧。之後女兒走回我身邊問我:為何要交還給伯伯?那是我在路上看到拾到的。
我說:我見到是他遺下的,明知是屬於他的,當然交還。如果地上看到錢,不清楚是誰人遺下的,你據為己有無可厚非。不過還要看情況,如果是一大筆金錢,我們要交到警察局的。

或者是十分無聊,不過是一個10仙硬幣,還翻出個大道理來,但我不希望女兒成為不誠實又貪心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