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 2015

曲奇奮戰記前篇

每逢節日焗曲奇餅都成為必須項目,因為要給孩子準備小禮物包,這要由小兒讀第一間preschool時說起,那時見到其他家長都會為同學準備小禮物,感覺不回禮的話不太禮貌,當時的學校是一所日本人辦的學校,收生都傾向以日本人韓國人或日韓白混血為多,見識過日本媽媽的威力,自己都有點汗顏,那些聖誕曲奇、萬聖節曲奇、情人節曲奇。。。真的是很美輪美奐的,活像藝術品,我是怎樣都做不來的。親子功課其實都是媽媽做的,的確是很美觀很漂亮,我和孩子做的那份不起眼,貼得歪歪斜斜的,但老師說叫兒子出去解說時他比所有同學都說得多說得好(以我兒子的表達能力來說是超水準),老師問我原因,我說因為那是他自己選圖自己貼,我只負責寫字,有好幾個媽媽聽到很意外,說:可以跟孩子一起做嗎?他們只會搗蛋。我說:我兒子沒問題,我讓他自己選圖再自己親手貼,之後問他問題,他答我寫,再解說一次,花的時間很多,但那是他做的功課。


後來兒子上了小學,第一次開生日會請了全班同學,開始了我為孩子做點心小禮物的生涯,當時因為是戶外生日會,買忌廉蛋糕會難於處理,見過有人買了雪糕蛋糕到戶外,有用乾冰,雪糕沒溶,但切的時候問題就來了,雪糕雪太硬,根本切不開,於是就要等雪糕暖下來再切,最後那雪糕蛋糕還是半溶的狀態。忌廉蛋糕也好不了多少,不想肥四中途去取蛋糕,於是就自己焗了小蛋糕帶去,還準備了曲奇餅和其他小吃,由那時起,我就每年聖誕、農曆新年、情人節、感恩節、孩子生日和學期完結都準備小禮包,當中有時有點玩的或文具,但最主要是曲奇餅,幾年下來,老師說只有我家孩子會帶曲奇餅去跟同學分享,對全班孩子都有正面的訊息。

全年最大宗的「生意」是聖誕節曲奇,現在不只是孩子,我還會送給老師校長和自己的朋友同事,所以幾年下來,要焗的一年比一年多,今年突破大關,焗製了六百多塊,送出都有五百多,沒送人的都是形狀不好或味道口感不滿意的,不好意思把劣品送人,留來自己吃。

今年一如以往,聖誕節前兩星期開始焗,通常是早一晚搓好粉糰放雪櫃,第二晚取出造型入爐,焗好後攤涼放入密封盒,待有足夠份量就開始包裝送人。這年做了15款曲奇,其中有些只是加了不同味道的配料,但粉糰基本材料和造法同出一轍。好景不常是我的手提電腦在聖誕節前後壽終正寢,有些相片檔案沒法讀取,只有少量用手機拍攝的相片,而且因為其中有一個多星期沒有電腦使用,這博客就只維持有限度更新,現在新電腦已安裝了數天,但因為安裝的軟件不同,適應要時間,這幾星期的曲奇餅和菜色食譜正在整理中,會較後日子內發文,請支持的朋友耐心等待。

在這元旦日,祝大家新年進步,2015年健康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