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15

蔥芹爆羊肉片 Stir-Fried Lamb with Greens

我一向不好羊肉,以前媽媽煮羊肉,我聞著那股酥味就已經胃口大打折扣,媽媽說冬天吃羊補身,我和妹妹平常手腳冰冷,血氣不夠最適合補一補暖身,但真的聞不慣吃不下,只是一塊起兩塊止,其實那時媽煮的羊腩煲真的煮得很好,花的心機也不少。跟肥四拍拖之初,他說他最拿手是煎羊扒,可惜不是我那杯茶。後來我爸和小弟都有痛風,羊更是吃不得,以前他們試過紅酒煮羊排,第二天兩人都下不了床,所以羊在我家餐桌上幾乎是絕跡的。

今次是肥四的朋友給了他幾包雪藏羊肉,我以為是大大塊的羊腩或羊排,解凍才發現是已切成一片片的羊肉,那原先預準的方案要改一改。我首要考慮的是要怎樣煮才不會有酥味,記得有一次去某間餐館吃過用孜然粉煮的羊肉,味道很特別,酥得來又可以接受,於是我就循著這個方向去想了。



材料:
羊肉片適量
青蔥2條
紅蔥頭2大個
蒜頭6粒
西芹1至2瓣(連西芹葉)

醃料:
淡醬油1湯匙
胡椒粉少許
生粉大半茶匙
孜然粉1/3茶匙
米酒1茶匙

煮法:
1)羊肉片加胡椒粉、淡醬油、孜然粉、米酒,拌勻後加生粉醃大概15分鐘。
2)青蔥切長段,紅蔥頭切半再切薄片,蒜頭去皮拍扁,西芹打斜切片,西芹葉切碎。


3)熱鑊先爆一下青蔥段、紅蔥頭、蒜頭及西芹葉,加油爆香。


4)下羊肉片煎炒至差不多熟,加入西芹片快炒至羊肉全熟,試味可以即可上碟,不夠味可加少許鹽、淡醬油及孜然粉。





小分享:
1)我這裡見不到有京蔥,所以取巧用了青蔥、紅蔥頭加油先爆炒羊肉,再加西芹加點香味食味。
2)這羊肉是預先已切好再雪藏,新鮮的羊肉酥味應更強,用孜然粉可以增加香味和平衡羊肉的濃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