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15

簡易魚丸湯 Fish Ball Soup

以前在香港很喜歡自己買魚檔已打成漿的鯪魚肉回家,加點配料煎成魚餅,之後幾天都有得吃,配豆角或節瓜炒已經很好吃。或者打成魚丸,加點芫荽煮魚丸湯,又或者直接把魚肉用小刀一點點削下湯中,加點生菜就是街邊檔的生菜魚肉湯了。在美國這裡沒有新鮮鯪魚,急凍的味道和肉質都完全不是一回事,所以媽媽拿手的釀鯪魚我一直都沒學得成,也很久沒有彈牙的鯪魚丸吃。這裡的華人超市都有港底魚漿賣,質地很散很軟的,要煎成魚餅就要混入豬肉或蝦肉了,因為用的是沒有彈性的龍鯏魚柳打成的。以前我煮過魚丸,女兒一直都很喜歡,星期日她陪我買菜原本提定買蝦的,那知去到海鮮店她改變主意要吃魚丸,還點名要吃用魚漿造的那一種,家中材料基本是有的,想了想就做個簡單的魚丸湯。




材料:
魚肉/魚漿1磅
西芹1至兩瓣(連葉)
青蔥2條
紅蔥頭1個
芫荽1小紮

醃料:
鹽2/3茶匙
胡椒粉少許
粟粉1茶匙
淡醬油1茶匙

湯料:
麻油1湯匙
淡醬油1湯匙
清水4量杯
薑三四片

煮法:
1)魚漿加醃料拌勻,再用木筷子向一個方向攪到質地有點稠起膠質。
2)西芹一半切細粒,一半切薄片,西芹葉切碎。青蔥切蔥花,紅蔥頭切半再切薄片,芫荽切碎。


3)把1/3青蔥粒、西芹粒、西芹葉放入魚漿中拌勻。




4)清水加薑片煮滾,把魚漿用手及匙羹唧成一粒粒丸狀,放入水中,煮到魚丸浮面就可以熄火。



5)將餘下芫荽碎、紅蔥頭、青蔥粒及西芹片放入大碗底,放入麻油、淡醬油,把魚丸連水撞入碗中即可上碟,也可以把湯料分成數碗上檯。



小分享:
1)攪拌魚漿或把魚肉反覆撻一下會令魚丸比較彈牙,只是我這裡的魚種所限,如果用鯪魚肉會更好。
2)加點果皮切成蓉加入魚漿中,就可以有效辟去魚腥味。
3)湯底有時間的話我會加柴魚乾去熬,那就可以減少醬油的份量,而味道會更天然。

後記:
兩個孩子都超級喜歡這個魚丸湯,肥四投訴魚丸太大顆,我說那是因為魚漿的質地太軟,不易控制,婆婆笑肥四太笨,男人左彈右挑的,太太就不肯煮了,最後吃虧的是自己。孩子也在幫口說大小不相干,很好吃就是,他們兩個基本上吃了大半份量,小舅父放工太晚,連吃都沒得吃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