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15

香滿天的蔥油炒麵 Stir-Fried Noodles with Green Onion & Shallots

有一天跟小弟上街,時間尚早就去超市看看有那些食材可以做菜,說起某年在台灣九份吃到的蔥油拌麵,只有簡單的平價的材料,那一碗陽春麵吃著吃著,過了這麼多年還在我腦中回味。於是決定煮一個蔥油炒麵,其實拌麵也可,關鍵在煮蔥油,用的是煎麵,出來的效果很好。聖誕節前夕到堂弟家中開派對,那是每家人都帶一款菜去的potluck party,我煮了一大盤蔥油炒麵,加多了豆芽作配料,食味很像街上吃的炒麵,賣相也沒有那樣單調,絕對出得廳堂。



蔥油材料:
紅蔥頭3個
青蔥2條
蒜頭2瓣
食油適量(大概2/3量杯)
鹽1茶匙
淡醬油1湯匙
魚露少許

炒麵用蛋麵適量(我買1包4個煎麵用麵條)
豆芽適量(大概8安士)



煮法:
1)清水煮滾,下豆芽,把豆芽灼軟撈起待用。
2)麵放入加了油和鹽的滾水中汆水去梘水味,之後倒去煲中滾水,再過冷河待用。
3)蒜頭去皮拍扁,紅蔥頭去皮切半再切薄片,青蔥切蔥花。
4)白鑊爆香蒜頭、紅蔥頭及青蔥花,加油及鹽,煮至鹽溶。


5)把麵倒入鑊中拌勻蔥油炒至均勻,加入豆芽,跟麵炒至熟,試味加入淡醬油及魚露拌勻即可上碟。



小分享
1)油要足夠爆香配料及溶化鹽份,紅蔥頭及青蔥如果可以的話要多,煮出來的蔥油才會夠香夠味。
2)不要太大火煮,中大火爆到有香味,如果太大火煮到材料焦燶就會有苦味。
3)麵先煮過,只要蔥油爆香再加麵拌勻就可以,煮的時間不長,工夫也不用花太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