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15

自製魚丸湯 Homemade Fish Ball Soup

在香港很容易買到鯪魚,鯪魚打成魚漿再煮成魚丸很彈牙好吃,來到三藩市,水質不同,本地的魚種和生長的環境都不同,香港的水域位於鹹淡水交界,魚的鮮味沒能比得上。既來之,則安之,於是改為吃以前在香港很貴才吃到的三文魚、龍利魚、鱈魚等,但始終朝思暮想吃鯪魚丸和媽媽的家鄉釀鯪魚,後者媽媽說在這裡煮不到,因為要賣魚的人會起肉留皮才能煮到,加上近年都戒吃魚皮了,那只好自己煮魚丸好了。這裡都有魚漿賣,還標明是港式魚漿,大部份已加了調味,可以買回來就下鑊煎魚餅了,不過加點料頭會更香更吸引。



材料:
魚漿1磅
青蔥兩條(切花)
芫荽1小把(切碎)
淡醬油1茶匙
胡椒粉少許(可加可不加)
麻油2茶匙
生粉1茶匙
薑兩片
清水3至4杯

煮法:
1)魚漿加入青蔥花和切碎芫荽,加入淡醬油、胡椒粉、麻油1茶匙及生粉,用筷子攪拌十來圈,至材料都均勻拌入魚漿中。


2)清水加薑片煮滾,用兩隻匙羹把魚漿續少分成魚丸放入滾水中。
3)煮至魚丸全部浮面,多滾2分鐘即可收火。
4)水中有魚丸的甜味,魚丸撈起盛碗中,灑點麻油,把滾魚丸的湯水盛一點入碗中。


小分享:
1)魚漿如果太散太稀的話,加一點豬肉或蝦肉或雞肉可以令魚丸較實淨。
2)滾魚丸的清水加入一點芫荽就是芫荽魚丸湯了,可以加多一點薑,也可以加一隻松花皮蛋,平凡的水就變成很好喝的湯了,下個麵餅或米粉就是魚丸麵或粉了,那是我家豬扒小姐的至愛。

後記:
兒子彭彭以前很愛吃魚,但自從一年級時,老師告訴他要戒海鮮,那他的濕疹會好,他就在耳濡目染下不肯吃魚了,去到海鮮檔死也不肯進去,他說那魚腥味很臭受不了,只有這樣的魚丸他愛死,煮完即時吃了五六個,第二天的午餐盒兩個孩子都指定要帶魚丸,保暖午餐盒放不了很多,最終帶了五個加蔥油麵。女兒今天放學時告訴我,她打開保暖壺時,她的好朋友問那來的香味,不過女兒說她只分享了一點蔥油炒麵,魚丸她自己一個吃完。兒子也把整個保暖壺的午餐吃光,作為煮婦最開心的就是有這樣的可愛小粉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